關於我們

EDUCATION

教學實習

05.Nov.2014

2014年大二建築設計題目

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一○三學年度一學期  大二建築設計題目
芳庭宅居
出題師:謝文通  2014/11/05
 
 
  1. 設計主題:
    安家(settle)、居住(dwell)、回家(be home)
    群及單體、社區(community)、
  2. 設計內容:
建築設計是由大到小的過程,亦即由都市尺度逐步進入鄰里、社區、建築群體、建築單體、組成空間、空間家具、人性使用的逐層考量。
  1. 人性尺度(Human scale)
    建築空間來自於人的使用。舉凡起、坐、臥、行都在建築中占有一定的空間,從生活的支微觀察開始練習對空間尺度的掌握。
  2. 生活經驗/空間原型(Prototype)
    空間的原型意象:家屋、閣樓、地窖、抽屜、匣盒、櫥櫃、介殼、窩巢、角落、微型、私密感、浩瀚感、巨大感、內外感、圓整感。所有人類對於這些空間意象都有類似模式,但個別面貌殊異的心靈反應。透過對空間使用及情感聯繫歸結出一個家屋的各空間原型,並以之加以組構。
  3. 動態機能(Growing function)
    現代的家居生活機能已經不如以往的單一,隨著家族成員的成長,家族會加入新血、會老化、會分支茁壯,於是一個可變動的空間架構將是未來住宅設計趨勢。
  4. 生態環保(Eco-friendly)
    設計基地位於台中市大坑,規劃區域山林環繞南方溪谷淙流,建物坐落其間除享用其天然美景也需適度引入綠建築概念設計。
  5. 群聚
    全區開發分為若干基地予全組組員分別設計,但需考量做為一建築群體的社區空間意象。全組需在第一週針對全區呈現的意象加以討論後再各別設計發展,而意象討論最後需彙整為全區建築語彙規則十點共同遵守。
 
 
  1. 機能需求:
    業主為高氏一家,共有四名成員。
    父親為傑出食品企業家,需加考慮其工商社團社交空間;
    母親家管;兒子28歲,個性外向,有自己的交友社群,擔任青年社團團長,需考慮其所需空間;女兒25歲,個性內向,留學歸國。
空間需求 說明
起居空間 主臥室、次臥室等私人空間及其附屬空間
家庭空間 客廳、書房、神明廳、起居室等供家族成員共同使用空間及其附屬空間
烹飪餐食空間 餐廳、廚房等空間及其附屬空間
休閒空間 酒窖、吧台、視聽室、健身房、SPA室、泳池等空間及其附屬空間
社交空間 接待區、藝廊、沙龍等供來客使用空間及其附屬空間
其他空間 玄關、樓電梯間、客房、傭人房、工作間、停車區等附屬空間
以上簡述個空間內容可依各基地條件配置適宜之空間組織並依個人見解互相整合流通使用,惟需注意主客、公眾私密空間之區分與銜接。

 
  1. 基地與相關規定:
  1. 建築基地位於台中市大坑風景區,基地面積共開發6059坪,依附圖一分為15宗基地與各組員分別操作
  2. 本區屬山坡地範圍,基地相關坡度請詳附圖二。
  3. 本案為住宅用地,建蔽率不得超過20%,容積率不得超過40%
  4. 最小前院深度4M、最小後院深度3M、最小側院1.5M,退縮部分應綠化處理。
  5. 建築高度限制為14.4M。
  6. 法定空地綠化不得小於50%。
  7. 屋頂綠化面積需大於1/3。
 
  1. 設計進度:
  1. 11/05發題解說
  2. 11/12基地與環境策略(需完成全組基地模型初稿及全區建築語彙規則十點)
  3. 11/19需求整合、配置及設計概念(11/13-11/19期中考週)
  4. 11/26配置與設計概念討論
  5. 12/03設計發展
  6. 12/10設計發展
  7. 12/17設計評圖
 
 
  1. 圖面要求:
    1. 設計概念說明(全區建築語彙規則及呼應策略、生活需求整合、空間展現等)
    2. 全區配置圖(比例不得小於1/300,需說明鄰棟相關關係)
    3. 各層平面圖(比例不得小於1/100)
    4. 各向立面圖(比例不得小於1/100)
    5. 重要空間剖面圖(比例不得小於1/100)
    6. 透視圖
    7. 正圖版面規定A1直式(手繪,請自行安排圖面及張數)
 
  1. 模型要求:
    1. 全區基地模型(各組一座1/300,需含地形、街道及各棟設計案)
    2. 各棟建築模型(含全區配置比例 1/00,案名資訊依設計調整適當字型及大小)。
其他相關輔助模型(概念發展模型、地形模型、重點空間局部模型等輔助說明模型,比例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