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EDUCATION

教學實習

17.Feb.2014

2014年大二建築設計題目

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一○二學年度二學期  大二建築設計題目
綠色夢工廠
出題師:謝文通  2014/02/17
 
  1. 設計主題:
     
1860年後,理性精密計算的工業建築充分地展現材料的純粹與精準,直接誘發了現代主義(modernism)及後進的國際式樣(international style),也帶領建築師們逐漸走出各式的歷史式樣與裝飾。
但過於著墨於性能的思維也逐漸使工業建築走向各種標準系統的窠臼,淪為所謂工業建物(industrial building)。時至今日,我們必須重新回復人本思維,以人的工作環境出發設計當代的工業建築(industrial architecture)。(Julian Weyer,2013)
 
  1. 設計內容:
 
  1. 人性尺度(Human scale)
    有別於歷次工業革命的去人力化,在今日高技術密集的產業形態下,工業建築的工作環境也不應再如同18世紀勞力密集的型態,需以人性尺度擴展出對大型空間設計的新思維,增加共同學習、討論、互動等人文空間。

     
  2. 生態環保(Eco-friendly)
    綠色永續不單是企業對社會的責任,同時也是人類對自然的共同職責。
    以都市觀念來看,工廠多選址在市郊間,大塊光禿的廠地與併生之聲、光、氣體影響造成各種生態的阻斷帶。而透過各層次的綠化設計,延伸各式的生態通廊串聯鄰近生態。
    以建築的層面來說,廠房首重考量永續與可變性的設計,配合未來企業發展,間接減少自然資源消耗。
    以內部空間而言,針對工廠建築的大型空間,工作環境的品質控制(包含音、光、熱、氣等項目)是建築物消耗能源的大宗,故需充分利用自然氣候的種種特性減少環境控制的耗能。
    相關細項可參考: EEWH-GF,2011等相關規定。
 
  1. 本案配合「樹德企業綠色夢工廠國際建築設計競圖」操作,其他未盡細項可參閱其競圖須知。
     
  2. 機能需求:
空間需求 面積或數量 說明
主要空間
行政中心 約2278 作為營運總部: 以人性化為設計主軸,營造「快樂工作、熱情付出」的工作氛圍(詳競圖須知5.1行政中心)。
生產工廠 約28000 負責產品生產製造,應考慮生產流程(詳競圖須知5.2生產廠房)及效益與工作安全。配合「6s (Seiri整理、Seiton整頓、Safe安全、Seiso清掃、Seiketsu清潔及Shitsuke修養)」確實推行。
公共服務區 約1025 育樂中心、員工餐廳、綠色中央廚房、綠意咖啡廳、展示區等空間設計。
員工宿舍 容納50人,約2579  
附屬空間
停車空間 汽車100輛、機車50輛、貨車(10.5T貨車或遊覽車)8輛、貴賓停車6輛 需融入整體設計。
其他 依設計調整 配合設計所需之其他附屬空間(引道空間、樓電梯、相關機電設備及維修空間等)。
 
  1. 基地:
建築基地位於南投市大崗段585、586、592、593地號,基地面積13230
本案為丁種建築用地,建蔽率70%,容積率210%(相關規定,詳競圖須知3.1)
 
  1. 設計進度:
  1. 2/17-2/21發題解說
  2. 2/24-2/28基地調查與分析
  3. 3/3-3/7案例蒐集分析
  4. 3/10期中評圖(基地與環境策略、需求整合、配置及設計概念)
  5. 3/17-3/21配置與設計概念討論
  6. 3/24-3/28設計發展
  7. 3/31-4/4設計細部發展與修正
  8. 4/7設計正評
 
  1. 圖面要求:
    1. 設計概念說明(設計概念圖說、永續設計、科技整合、動線及環境關係 )
    2. 全區配置圖
    3. 各層平面圖
    4. 各向立面圖
    5. 重要空間剖面圖
    6. 透視圖
    7. 正圖版面規定A2直式十二張(手繪或電繪均可,請自行安排圖面)
 
  1. 模型要求:
    1. 建築模型(含全區配置比例 1/300,案名資訊依設計調整適當字型及大小)。
    2. 其他相關輔助模型(概念發展模型、地形模型、重點空間局部模型等輔助說明模型,比例不限)
       
  2. 其他相關資料下載http://www.shuter.com.tw/sgd_download.asp(競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