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EDUCATION

教學實習

10.Feb.2012

2012年大二建築設計題目

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一○一學年度一學期  大二建築設計題目
在水一方

出題師:謝文通  2012/10/15

然而很懂事的
善良的海邊的丈夫
會特別愛護你
會給你聽聽新土地的傳說吧
天晴 無風的日子
會溫柔地 牽著你的手
讓你撿起海邊美麗的貝殼
佇立在那潔淨的海灘
你就會知道比陸地
多麼廣闊的海
郭水潭〈廣闊的海—給出嫁的妹妹〉《聯合文學》
 








 
  1. 設計主題:
住宅的常住特性充滿許多生活的現實,而反觀民宿則提供遊客暫住,遠離生活的現實。
民宿提供嶄新的生活體驗,重拾生命中簡單美好的小幸福。
  1. 設計內容:
台灣民宿近年來的朝向專業化、商品化的發展。旅遊型態也在週休二日、基礎道路建設的影響下,由大眾旅遊的方式轉型為地方體驗的小眾旅遊。隨之而起的許多新興民宿,不同於早期民宿僅提供住宿服務,他們依該民宿之人、事、地之不同,提供住客不同的特色行程服務,形成了所謂的特色民宿。
  1. 家的再想像(Re-thinking of residence)
    民宿不止建構理想的生活環境,亦是生活態度的重新思考。破除對家與居住形式的窠臼,以人(活動、事件)為本,演繹更多生活的可能。
  2. 在地文化(Localization)
    對應全球化的趨勢及建築與空間形式的亦趨西化,在地文化的重新審視與發展成為觀光休閒的重要關鍵。台南深厚的文化底蘊,給住客豐富而多樣的地方體驗;民宿空間的氛圍亦可經由對傳統空間與事物的感受轉化,營造空間的興味。
  3. 地景建築(Landscape architecture)
建築與環境的結合需透過觀察並利用基地的各項特性,針對其中相關介面詳加思考: 建築與魚塭水面、建築與民房、建築與氣候環境、設計景觀與既有自然景觀、乃至主棟及附屬建物的群體景觀等關係。而各住宿單元考慮景觀面、私密性,回應基地的既成環境(自然環境或人工環境),使彼此互為主客,交融、穿透。
 
 
  1. 機能需求:
空間需求 面積或數量 說明
主要空間
住宿單元 約容納20個住宿單元,各單元約30 民宿之經營規模,每棟客房數五間以下,且客房總樓地板面積150以下為原則。考慮各分棟配置,及各棟需可獨立套房出租,亦可部分規畫整彙家庭式套房出租。
接待大廳 約100依設計調整 住客登記、等待、諮詢及相關服務空間。
結婚式場 約可容納40-50人 供舉行婚禮的儀式空間,需考慮主台與座位配置。
休閒區 依設計調整 如水景、泳池、烤箱、SPA、岩盤浴等休閒空間設計。
餐廳 約300㎡,可容納40-50人 提供簡式餐飲。
附屬空間
行政辦公室 約供8人辦公 內部辦公行政用。
廚房 約35 支應餐廳及住客餐點。
備品室 依設計調整 依住宿單元規劃配置。
停車空間 約15-20輛停車 需融入整體景觀設計。
其他 依設計調整 配合設計所需之其他附屬空間(引道空間、樓電梯、相關設備及維修空間等)。
 
  1. 基地:
建築基地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鹽田段,基地面積3571.52
本區為低密度住宅區,建蔽率55%,容積率165%。
近台南鹿耳門,基地鄰接一小型漁業村落,現為整區均為魚塭,其中東側作為本案基地,其餘魚塭區仍保留現況。基地南方魚塭堤岸將填鋪為道路作為基地正面入口,基地東側為現有巷道為村落居民之用。(詳附圖一)
 
 
  1. 設計進度:
  1. 10/15~10/18發題解說
  2. 10/22~10/25基地調查與分析
  3. 10/29~11/01案例蒐集分析
  4. 11/05 配置與設計概念討論
11/08~11/14期中考週
  1. 11/19~11/22配置與設計概念討論
  2. 11/26期中評圖(基地與環境策略、需求整合、配置及設計概念)
  3. 12/03~12/06設計發展
  4. 12/10~12/13設計發展
  5. 12/17~12/20設計細部發展與修正
  6. 12/24~12/27設計細部發展與修正
  7. 12/31~01/03展覽裝置
  8. 01/07設計正評
01/10~01/16期末考週
 
  1. 圖面要求:
    1. 設計概念說明( 機能分析圖、環境因子分析、空間軸線與量體配置發展圖、動線與空間配置圖、設計概念圖說 )
    2. 全區配置圖(比例1/200)
    3. 各層平面圖(比例1/100)
    4. 兩向主要立面圖(比例1/100,面向設計調整)
    5. 主要剖面圖(比例1/100,面向設計調整)
    6. 透視圖
    7. 正圖版面規定90*180cm直式四張(手繪或電繪均可,請自行安排圖面)
 
  1. 模型要求:
    1. 建築模型(含全區配置比例 1/150),尺寸45*115 cm,模型與案名資訊配置依附圖二(案名資訊依設計調整適當字型及大小)。
    2. 統一底板為單層木板(T=1.8cm),正反(含側面)漆黑。
    3. 建物與地形(含池底)以白色奶瓶紙為基本材料製作素模,植栽以絲瓜絡(原色)及深褐色鐵絲製作。
    4. 水面以壓克力或其他透明材料製作,不上顏色。
 

附圖一: 基地測量圖
 

附圖二: 建築模型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