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EDUCATION

教學實習

14.Apr.2021

2021大二建築設計題目

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 109-2學年度  大二建築設計題目

情感居所                                          2021/04/14

指導老師:謝文通(出題)、王福君、洪得雄、郭柏巖、董皇志  助教:丁俐如

建築的核心是感性還是理性,或者說是藝術還是技術,一直是個糾纏不清的問題。摒除業主意見和資金條件,以及容積率、樓棟距、樓高、方位等一系列規章之後,建築師還能在設計中加入多少感性因素,確實值得懷疑。但如果是建造自己的家,就像作家寫作私人小說或自傳一樣,可以隨心所欲充盈著人的情感,”家”又會是怎麼樣呢?《理想的居所:建築大師與他們的自宅— 賈冬婷 编著》 近年來,格柵在全世界建築業被廣為採用,不論是為了立面裝飾、遮陽、節能與隱私,且延伸建築線條美感。隨著科技的進步及建築美學的演進,演化出與藝術的融合,讓光影的變化隨著外層格柵的材質、形式、序列組織而有所不同,使建築空間內享有不同以往的空間層次與氛圍,並賦予建築本體嶄新的面貌與靈魂。若將氣候環境因素(春、夏、秋、冬)與情緒感知(喜、怒、哀、樂)結合建築格柵設計, 創造16種格柵表情,讓住宅不只是住宅更是蘊含特殊情感的居所。

1.設計主題:
   a. 以情緒感知(喜、怒、哀、樂)及環境氣候(春、夏、秋、冬)創造16種格柵表情
   *16種分別為:春喜、夏喜、秋喜、冬喜;春怒、夏怒、秋怒、冬怒;春哀、夏哀、秋哀、冬哀;春樂、夏樂、秋樂、冬樂 

   b. 格柵形體、材質、顏色及尺度的變換搭配與應用。
   c. 住宅與展場機能使用整合與公私領域空間組構轉換。

2.機能需求:
業主為蔡氏一家,共有四名成員,周末才會在此居住:父親為傑出企業家,需加考慮其社團社交空間;母親畫家,需配置畫展及畫室空間;兒子、女兒各一名分別為18歲(大學一年級)、16歲(高中二年級)。

以上簡述各空間內容可依各基地條件配置適宜之空間組織並依個人見解互相整合流通使用,惟需注意主客、公眾私密空間之區分與銜接。

3.基地與相關規定:
•建築基地位於南投縣草屯鎮,基地面積379.2㎡,如附件一。
•基地東面面臨平仁巷(約5M)、西面有既有駁坎及烏溪,南與東側則為一般住宅。周邊環境有毓繡美術館及九九峰並有兩位知名畫家(柯耀東、柯適中父子)駐地於此儼然成為「藝術聚落」。
•本案為乙種建築用地,建蔽率不得超過60%,容積率不得超過240%。
•需從道路中心線退縮三米為建築線。
•法定空地綠化不得小於40%。

4.    設計進度:
W8    04/14  發題解說
W9    04/21  配置與設計概念討論
W10  04/28  設計研究 (含16種格柵表情說明初稿)
W11  05/05  設計研究整合 
W12  05/12  設計研究整合
W13  05/19  機能定稿[正草評]-配置與平面機能、剖面之於空間序列與性能
W14  05/26  造型設計發展 (含16種格柵表情說明修正定稿) 
W15  06/02  造型設計發展 (含格柵形色、材質及尺度的變換搭配與應用)版面配置與圖表現法策略 
W16  06/09 [正 評]
W17  06/16   另題 八小時快速設計練習

5.圖面要求:
甲、設計概念說明(基地利用、生活需求整合、公私領域連串、住宅與展示空間及16種格柵表情說明(最好是一首詩)等)
乙、全區配置圖(比例不得小於1/100,需說明與鄰近街廓、地形變化相關關係)
丙、各層平面圖(比例不得小於1/50,需繪製家具)
丁、各向立面圖(比例不得小於1/50)
戊、重要空間剖面圖(比例不得小於1/50,需繪製家具)
己、透視圖
庚、正圖版面規定A1直式(手繪,請自行安排圖面及張數)

6.模型要求:
甲、環境模(需含基地西面既有駁坎) 比例1/100。
乙、建築正模(將16種格柵形式混合搭配在建築正模,基地需含部分街廓配置及西面既有駁坎) 比例1/30。選擇建築物其中一向做立面剖模(需包含格柵),比例1/30-1/10。
丙、16種格柵形式模型,比例 1/10;底板皆為25*25*2CM共有16組,需將16種格柵形式名稱貼於底板上(名稱貼統一為5*2.5CM的貼紙)。
*16種形式命名方式統一如下: 春喜、夏喜、秋喜、冬喜;春怒、夏怒、秋怒、冬怒;春哀、夏哀、秋哀、冬哀;春樂、夏樂、秋樂、冬樂。
丁、其他相關輔助模型(概念發展模型、重點空間局部模型等輔助說明模型,比例不限)。

附件一、地籍圖謄本(南投縣草屯鎮平西段777、778等兩筆地號)


附件二、基地測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