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蔡宅

Cai House

關於草屯蔡宅室內

矗立於山中的草屯蔡宅,藉以愚公移山的設計概念,與自然融為一體,共生的核心概念,承載著淨土。


作為設計梗概的清水模,予人沈穩舒適且內斂的視覺氛圍,賦予空間安定感,與自然成功串連融為一體,而客廳的挑高區,設計師於此掛上一幅簡單的畫作,緩緩點綴起整室客廳空間的視覺張力,佐以清水模的牆面,呈現素雅純粹的情感營造,為現代極簡風格注入新的生命,而其乾淨利落所襯托出的大器感,更令人流連忘返,難以忘懷。

再者,因為女主喜歡繪畫,為此特意打造一間繪畫室,而此空間位於二樓閣樓,和挑高書櫃作為一個透明地板長廊,配搭黑色的鐵件裝飾,極其簡單的木色搭配,更讓金屬呈現的空間增添些微柔和浪漫的氣息。客房選用榻榻米作為地坪,與清水模作為搭配,展現出日式休閒的空間感,與客廳的風格大有不同,演繹出相異的感官享受。

主臥部分利用簡單的燈具及布做為搭配,襯托出清水模的乾淨俐落,配合窗外的自然山景,使置身其中的人感受大自然般沈穩舒適的感受,僅遵守機能性的建築結構體,清水模將混凝土的的粗獷性質轉換為極為細膩的展現,完美中的不完美亦包容了施作過程中所造成的自然紋理,設計師從不刻意掩蓋瑕疵,包容這樣的不完美,更是其魅力所在。



 



關於草屯蔡宅景觀

藉以度假的休閒愜意氛圍詮釋空間主體,基地周遭圍繞毓繡美術館、柯耀東及柯適中畫家自宅,滿溢的藝術底蘊,各式的人文情懷,簡約中夾雜深厚的質感韻味,猶如一幅畫作,令人難以忘懷。

由於基地位於高低差頗大之丘陵上,面南投縣烏溪,設計上需考慮「最大化景觀面的留設,並把戶外景觀拉入室內的考慮」以及「懸空於丘陵上的建築結構工法」兩者間之平衡與取捨,為此,設計上懸挑版的結構以打樁進行固定,整體構造以混凝土清水模為主,除了想表現材料完工後本身的質感外,也想傳達材料在施工中因為各種工法所產生的聲音雖然於完工後已不復在,但相關的記憶仍存於混凝土中。每當業主回想起建築屋施工時參訪工地的各種聲響對比於完工後自然的寧靜,亦有另一段回憶產生。

謙卑且虛懷若谷的胸襟,承擔著環境變化,深度感受之下,撇除非必要的贅飾,回歸設計本位,不求浮華的外衣,而是遵照人的內在感受,隨心所欲的生活模式,賦予空間獨特性格,創造自在不受限的展延效果。

在千山萬水,自然萬物面前,我們如同蜉蝣般渺小,而透過日起日落,環境的千變萬化之下,使用者於此重新感受與體悟,此刻,自然浮出水面,建築就此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