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新建工程 16.Sep.2020

半山夢工廠 榮獲2020 DFA 亞洲最具影響力建築


參賽作品名稱:光盒子半山夢工廠

參賽作品描述

「BABBUZA半山夢工廠」是台灣收納產品品牌樹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創建,設計靈感來自於榕樹,由於榕樹對於天氣的乾燥、濕潤具有明顯的辨識與解決中和碳排放,在台灣素有植物「氣象站」之稱。我們將台灣文化中的榕樹,取自它多變的樹枝造型及多樣的生命來源而生的有機型態做為建築結構。將榕樹的意象設計成生命樹融入到我們的設計之中。這個設計計畫也是樹德對解決生產中,所面對的生態失衡問題,設下了一個高標準的突破。

這棟建築以方正的盒子外觀概念建築而成,以生命樹做為整棟建築之結構支撐,融合特殊結構設計與美學,運用大自然給予的禮物:木頭作為材料,沒有上透明漆,讓木材可以自由呼吸,在環境保護上是實現碳中和的理念,巨大的樹幹結構錨定在地面,讓走在這結構下的人們感受到個無形的強度與力量感,也象徵榕樹在生活中所呈現的樣貌。

建築物融合水、空氣、陽光生命之源,整個建築物的設計概念讓空氣與陽光自然流動,最外層的結構是半透明、有機的線條,像是雲朵的設計,象徵樹冠上的樹葉,透著一片一片的光線。外殼材質使用半透明的聚合物材料,提供輕盈且透光的質感,代表樹冠上層透光下來的狀態,也象徵樹德企業所製造的各型半透明塑膠製產品。讓建築物更接近自然、更透光的設計,反映我們對碳中和的意圖與自然的聯結。

生命樹空間的設計,將一個全新的概念帶入工廠,不僅改變了工廠的外觀,也改變的生產過程,過往的工廠建築總是缺少照明,封閉在室內、充滿壓力與重量感。半透明的外牆讓最大量的光線進入,也同時讓室內外的環境連結,開放性、光亮、綠色提供了一個更吸引人與健康的工作環境。工廠重視在內工作的夥伴,以及來到工廠參觀及體驗這個完全不同的工廠環境的人們,是我們的社會責任。

一個碳中和的工廠對國內、國外買家都是非常有市場潛力的,我們重視在工廠內工作的夥伴,以及來到工廠參觀及體驗這個完全不同的工廠環境的人們,環境將整個工廠變得更健康、安全、穩定、也更有生產力。

得獎連結: https://dfaa.dfaawards.com/en/winner/ 
作品連結: https://tec-archi.com.tw/workin.php?c=2tDVns%2Bmxc3GbWlnk5eXnpJjlWo%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