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媒體報導 02.Jul.2020

台中精機智慧工廠 壯麗落成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中)與第三代合影,董事長特助陳光柏(左一)、董事長特助黃怡穎(左二)、總經理室高專黃獻彬(右二)與總經理室高專鄭生同(右一),後為第一代創業者黃奇煌銅雕作品。圖/業者提供
台中精機智慧工廠與企業營運總部矗立大肚山麓,相當雄偉。圖/業者提供
 

2020年7月1日,工具機領導大廠-台中精機斥資35億元在大肚山麓台中精密機械園區興建的智慧製造典範工廠與企業營運總部壯麗落成,這座以超越業界建築標準及導入「超前部署」概念興建的巨大建築量體,背有靠山,前有無垠自然景觀視野,遠望有如一尾活龍騰空而起,更像是一艘航空母艦昂首要航向國際,氣勢非凡,尤其它更兼具了台灣第一座世界級工具機智慧製造工廠的誕生、可提供機械加工行業用戶與學校師生觀摩,及帶動台灣智機產業發展等三大指標意義,讓全體精機人備感驕傲。
 

看著占地近萬坪的的巨型智慧工廠與嶄新的企業營運總部聳立在眼前,從最早2013年前往勘察地形、取得土地,到2016年下半年正式動土興建,乃至最近建廠完成搬遷進駐,一路走來讓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感觸良多。他說:「以往曾參訪FANUC、MAZAK、DMG MORI等國際級工具機大廠,對它們擁有嶄新氣派、現代化的廠房設施羡慕不已,但因台中精機台灣大道母廠是從創業開始就一路搭接擴建,無法進行整體的規劃,唯後來幸運之神眷顧,讓公司取得了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上萬坪的風水寶地,搭配第三代的大女婿陳光柏、大女兒黃怡穎、二女婿鄭生同與小兒子黃獻彬,各個都是留學國外或是國內研究所高材生,各自在建築工程、資訊工程、智慧製造與數位行銷服務等領域學有專精並能獨當一面,在他們相繼加入規劃小組與興建團隊後,充分發揮了他們的專長,並與入選的大雋建築師事務所、晨禎營造及土心木田設計等設計營建團隊充分溝通檢討,認真執行每個廠區規劃與建築細節,終於把這一座工具機產業的夢幻工廠興建完成,讓我們能一圓夙夢,朝世界級工具機大廠之路挺進!」。


台中精機從創辦人黃奇煌,與李道東、黃德金等兩位股東緣聚後「黑手創業、白手起家」,乃至第二代的黃明和接棒,已歷時67年,成為台灣精密機械行業的龍頭品牌,為接續打造出百年長青的穩固經營基石,在整座智慧工廠的興建也是以業界最高建築規格及「超前部署」的縝密思慮著手規劃,讓黑手工廠搖身變為兼具潔淨、明亮、高效率與節能環保的現代化智能工廠。


走進台中精偌大新廠內,前段區域配置有八條高效能的工具機智慧組裝線(VSP),透過生產線的再造,搭配自動倉儲與AGV無人搬運車的導入,打造出組裝物流網絡,讓生產線各項情報能即時化、可視化,進而掌握生產進度,有效提升組裝品質,並可把ERP/APS/MES等三者整合納入,打破過去訊息缺乏統合的孤島狀態,進而可對工廠資源進行全面管理,並藉由戰情室的成立,能立即掌握工廠的生產進度,將工廠訊息反應給協調中樞做出最佳決策。


在新廠後段區域則建置有V4.1至V4.4等四條智慧加工生產線,透過將多種自動化周邊技術的整合,已可做到單件彈性生產的目標,總共可加工155種零配件,供應該公司組裝機器所需;而向台朔重工引進的高效能自動化倉儲系統,更具備了多達1萬個的自動倉儲儲位,震憾同業。


另外,廠內還配置有三台向德商WALDRICH COBURG採購的大型龍門磨床與五面加工機,其加工精度幾乎都是世界之最,每台身價也都是億元起跳;另外,廠內也不乏向日系大廠引進的高檔加工設備,如YASHIDA的臥式加工機、TOSHIBA的五面加工機,整體加工機台陣容堅強,在亞洲地區名列前茅。


在世界第一流工具機廠所需的各項軟硬體設施都齊備後,黃明和也期勉每位精機員工,要善用這項優勢勇於向「三高」挑戰,即要成為一位兼具高質量、高精準與高效能的員工,來生產出世界第一流的機器設備,讓台中精機能徹底變身為世界級的工具機大廠,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原文連結: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701000271-260210?fbclid=IwAR3ciwBxVWo6bc73pfE3dU11mDstRCwDv5PU6gm9lAF2E6ob1vQq-lQNNXI&chdtv
作品連結: https://tec-archi.com.tw/workin.php?c=2tDVns%2Bmxc3GbWlnk5eXnpJim24%3D